您的位置:大华新闻网 >> 新闻 >> 要闻 >> 查看资讯

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惩罚中国新闻机构

周一,《华尔街日报》记者温友正(左)和李肇华临行前在北京机场。Greg Baker/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大华新闻网华盛顿——美国官员周一表示,由于中国决定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惩罚中国记者和国有新闻机构以及中国情报机构。

知情人士说,这些行动的部分目的可能是通过驱逐与情报机构有接触的记者,来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情报收集工作。

“美国谴责北京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外国记者的行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约翰·阿尔约特(John Ullyot)说。“此次驱逐是再度企图控制媒体,并阻止全世界的读者和投资者了解有关中国的重要新闻。”

他还说:“对于这种令人震惊的行为,美国正在考虑作出一系列反应。”

美国的报复可能加剧惩罚的升级,涉及两国政府、私有和国有新闻机构以及情报机构。

》》》

中国外交部周三宣布,驱逐记者的行动是对2月3日《华尔街日报》评论专栏文章标题《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的回击。专栏批评了中国对冠状病毒疫情的处理。

历史学家称,中国改革者梁启超在19世纪后期创造了“东方病夫”一词来形容清朝,但中国官员在专栏发表后提出,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并要求《华尔街日报》道歉。

在中国宣布这一消息的前一天,美国将五个中国国有新闻机构认定为官方外国政府职能机构,须遵守与驻美外交官相似的规定。

被北京针对的记者均与该专栏或其标题无关。与大多数美国报纸一样,《华尔街日报》的新闻和评论部门之间是互不影响的。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周三说,政府的决定是“中国当局公然以极端手段企图惩罚驻华记者,从而恐吓外国新闻机构。”

该协会还说,已知自2013年以来有九名外国记者因未能得到签证续期而被驱逐,或被迫离开中国。

阿尔约特在周一的声明中指出了这个数字。美国官员原定于周一下午在白宫开会,就是否驱逐中国记者进行建议讨论。该会议的安排由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首次报道。

美国政府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与美国记者不同,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中国官媒记者在美国工作的——至少是部分——时间里,正在向中国情报机构提交报告。

》》》

知情人士称,许多被怀疑与情报机构有联系的中国记者都有多重身份,一些官方认证的记者可能是全职情报人员。

虽然这些记者可能定期报道新闻,但据信他们也会向中国情报机构发送信息和分析。一位知情人士说,如果记者获得了独家信息,官员可能会要求他们向情报机构提供这些信息,而不是写成文章。

近年来,美国官员对他们所谓的中国在美国的影响力和宣传力表达了越来越多的担忧。他们加大了对各类中国公民——包括外交官、记者和科学家——的审查力度,以进行情报收集工作。去年9月,美国秘密驱逐了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两名官员,因为他们带妻子驱车驶入了位于弗吉尼亚州的一个敏感的军事基地。此举似乎是30年来首次有中国外交官被驱逐。

美国官员称,发放给在美中国记者的签证,比在中国获得资质的美国记者要多出数百人。官员们表示,截止周一上午,特朗普政府还没考虑过如此大规模的驱逐行动。一位官员称,即将到来的一波驱逐可能涉及不到12名中国记者。

》》》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驱逐记者违反了美国的新闻自由原则。

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持续紧张,主要是由于特朗普总统掀起的贸易战。两国在去年12月达成了一项初步贸易协定,但美国国家安全官员仍继续敦促其他国家拒绝中国的技术和基础设施项目,称它们会带来安全风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就收紧了对公民社会和言论自由的管制。这也包括加大对外国新闻机构的打击力度。居住在中国的外国记者通常能获得一年居留许可签证,但在某些情况下,这一期限被缩短至只有几个月,以便迫使记者无法报道诸如新疆地区大规模拘禁穆斯林等问题。

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曾是《华尔街日报》北京分社的记者。他在该委员会工作了三年,大部分时间担任亚洲高级主任,一直支持针对中国的攻击性政策。

两位被驱逐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已经于周一乘机离开北京,他们是该报的北京分社副社长、美国公民李肇华(Josh Chin)以及澳大利亚公民温友正(Philip Wen)。第三位记者是美国公民邓超,她一直在武汉的冠状病毒隔离区里进行报道。由于检疫隔离措施,她不能离开。

此次驱逐事件在《华尔街日报》内部引发了不同寻常的反应。周四,该报的53名记者和编辑——主要来自中国大陆香港——致信道琼斯(Dow Jones)首席执行官兼该报出版人威廉·刘易斯(William Lewis),以及道琼斯的母公司、由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控制的新闻集团(News Corp)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姆森(Robert Thomson),批评高层编辑处理2月3日新闻标题事件余波的方式。信中称报社领导应该正式道歉。

周末,刘易斯告诉写信的员工,他能理解他们,但不会否决编辑的决定。他还承诺会继续努力恢复被驱逐记者的采访资质。

“我完全理解了这个标题对你们、与你们最亲近的人、还有其他许多人的冒犯,”在《纽约时报》获得的一份电子邮件中,他这样写道。“我相信你们都明白为什么公司或任何人干涉编辑工作是不合适的。”

他还表示,“我很重视许多人所感受到的伤害,但这是一个复杂的情况,公司陷入了政治上的两难处境。”

相关报道

《华尔街日报》记者曾致信管理层,反对“亚洲病夫”标题



TAG: 新闻机构 驱逐

我来说两句

seccode

请在微信上关注我们

大华新闻网微信公众帐号:

NewsUS大华新闻网

The Users of NewsDH.com, We are one!

新闻,因微信而广播!

生活,因分享而快乐!

思想,因交流而深刻!